鬆弛反應

25-728

鬆弛反應並不講求特定的靈性或宗教背景,任何人都可以受益於鬆弛反應的練習。兩個必備要件如下:

  1. 重複默唸一個詞彙、聲音、語句、祈禱詞、或重複特定的肌肉運動。
  1. 被動地忽略任何浮現腦海的想法與情緒,回歸到重複性的活動上。

詳細步驟:26-728

  1. 選一個專注的詞彙、短句、或祈禱詞,只要它深植於你的思想體系
  1. 以舒適的姿勢靜坐
  1. 閉上眼睛
  1. 從腳底、小腿、大腿、腹部、肩膀、脖子、肩膀、到頭頂,放鬆你的肌肉
  1. 自然、輕緩地呼吸,每當你吐氣,向自己複誦你用以專注的詞彙、聲音、短句、或祈禱
  1. 秉持被動的態度,無須擔心自己做得好不好。當其他想法升起時,只要清楚覺知它、告訴自己「噢好吧」,然後安靜地回到你的複誦上。
  1. 持續十到二十分鐘
  1. 別馬上站起來。繼續坐著一分多鐘,任由想法回到腦海,然後張開眼睛,在起身前再坐一分鐘。
  1. 每天做一到兩次這個練習。推薦的時間分別是早餐和晚餐之前。

1417835948-3048445503

我們同樣能夠在運動中啟動鬆弛反應。當你在行走或慢跑時,專注於自己踏出每一步,「左、右、左、右」;當另外的想法升起時,告訴自己「噢好吧」然後繼續「左、右、左、右」。當然,記得張開眼睛。同樣地,游泳時我們可以專注於手腳的划動、騎單車時專注於雙腳的踩踏、跳舞時專注於音樂的節拍、或在其他時候單純專注於呼吸的節奏。

鬆弛反應可謂最簡單、容易奉行的「正念(Mindfulness)」練習,我們可以在任何時候、任何地方,利用生活行程間的空檔安定自己的心靈、舒緩生理的壓力。相對於當代生活中各種令人分心的刺激事物、一再地使我們慌亂茫然不知所措,這種深度自覺、專注、安定的力量不僅能夠調適我們的身心健康,更是我們提高專注力、生產力、激發超凡表現、迄及登峰造極的關鍵。

迴響已關閉。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網誌.

向上 ↑

As is-I am

心靈大探索

宅癮誌

在家,會上癮 ,生活,是平凡的幸福,我的家必是祈禱之屋。 內我的聖所住在家裡,棲息著冥想、聆聽;因為愛就在裡面等待。

Yami food making

玩食趣 *Joy of food making*

In Spirit

To connect To heal and unveil the essence within

甲 子 之 心

深 耕 自 己

時間軌跡的歸檔

這裡是有關山達基的研讀收穫和分享

禪 心 拈 花

................ 有一種插花方式,由內心深處的感動而插。花不在多,追求的是花枝的姿態與神韻, ............... 整個作品所表達的意境, 只嚮往自然之美, 達到 “ 雖由人作,宛若天成 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