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響你生命的十二原型

getimage

 

在古典神話故事中,統治者的身心健康即代表王國領域的興盛; 當統治者受傷時,領土即成荒蕪。為了要恢復舊觀,則需要一位勇士誓師找到聖物,以救治或取代統治者。

現今地球上到處顯現出神話中荒蕪領土的徵兆,如大饑荒、自然生態的破壞、經濟失衡、不義之事猖獗、人際疏離、人心絕望,以及戰爭毀滅的威脅。

我們所生存的大地正反映著人類的集體意識,而非僅是統治者們的作為。

這是個急需神話精神的時代,一如舊日的英雄人物。我們在進行追尋之旅時,也肩負著重建失序大環境的責任。世界就好像是個大拼圖,若我們每個人都帶回自己的一小片,就能找到它的解答,並促成世界的改變。

改革世界須靠我們每一個人的努力,了解這點後,便可促使我們的人際關係由競爭轉為合作,並且明白到,個人的失敗就是整體的失敗。這種自我探索的模式,不是直線的也不是循環式的,而是盤旋而上的過程。我們從未停止探索。生命中有不同的里程碑,而每一次探索,都能為我們帶來新的能力和發現。

所謂“英雄式的生活”是指能夠肯定自我、活得更有生命力,更有效率。在喚醒內在英雄的探索旅程中,找尋內在真我中的珍貴特質是第一步,然後,你必須帶著這個禮物重回家園,去改造你所處的社會,同時也改變你自己的生活。這場探索雖佈滿危險和陷阱,結果卻收穫豐碩。它能夠使你擁有成功的能力,認識人類心靈的奧秘,有機會認識和表達自己、並進而與他人和樂共存。


大多數人都以為生活是由物質堆砌而成的,其實真正的生活唯有靠放棄虛幻的權力慾望、對生命負責,才能達成。

現代社會不尊重人類,將人看成是商業中的“資產”,廣告則極盡蠱惑之能事,誘使人購買商品;宗教則又只教人行善,卻不教人認識自己;心理學家只幫人適應生活,而不教人內心覺醒; 學校只訓練人成為.“經濟機器”中的小齒輪,而不教育我們成為“人”。

基本上,我們被視為商品,準備售給出價最高者,或再被加以改造。以增添附加價值。這兩種態度都只將人視為獲利的工具,而未尊重人的精神意志。結果,人就越來越不尊重自己,轉而以縱情酒食、聲色犬馬來填補空虛。而這一切並非不可改變。

我們總在有意無意間,根據預設的標準來衡量自己、打擊自己。當然,以評估和打擊的方式,是不可能發掘出我們的內在真我(True Self)的。因為我們總在擔心自己好看嗎?聰明嗎?有吸引力嗎?有道德感嗎?健康嗎?勤奮嗎?或成功嗎?

我們以外在標準來衡量自己是否完美,渴望自己有明星般的面孔和身材、諾貝爾獎得主的腦袋、聖賢般(如耶穌)的領悟和千萬富家的錢財,毫不訝異地窮盡畢生之力,全力驅策自己以達那遙不可及的目標。只要我們有這樣不切實際的想法,我們就永遠不可能認識自己,反而會依從於那些宣稱能幫助我們改善外貌、疾病或貧窮的人。於是我們會陷溺於其中,只熱衷於追求外在的東西,而忽略對自我的認識。

最初,我們也許是因某個完美的影像而喚起追求的熱望,然而,最終我們必須放掉早先設定的理想,以步上自己獨一無二的內心探索之旅,這不是什麼自我改變計劃,只是幫助我們認識自己,並以自己為榮。

知道自己屬於哪一種類型的人,只是要讓我們明白自己並沒有錯,我們生來就是如此,並沒有對錯。這並不是要我們變成另外一種人,而是去發現自己是什麼樣的人。例如,我想做什麼?我想學什麼?我的身體想怎麼動?我喜愛什麼?甚至某些問題和病症,都可視為否定和逃避生命的反應。所以,你甚至可以自問:“這個問題和疾病可以幫助我學會什麼,以幫助我了解自己? ”

自我了解的回報是很豐碩的,它使每件事各自歸位,使我們看到自己的美善和聰慧,並且能善於運用它們,於是我們便能放鬆自己去愛別人和接受愛。


 

人類有十二星座,皮爾森博士深入研究心理學後,將生命歸類有十二種原型,每一種原型都代表一種人格,在不同的人生歷程中,它們不僅是我們的內在指引,也存在於我們的潛意識中,這十二種原型分別是:

天真者、孤兒、戰士、照顧者、追尋者、愛人者、
破壞者、創造者、統治者、魔術師、智者、愚者

每個人的內在都有這一切原型的縮影,也都有潛力成為一個完整的人。有時因成長時的創傷或某些因素,會讓有些原型特別凸顯,若能認清每種原型的差異,就能自由自在地運用各種原型的積極面,豐富生命的內涵;但若對自己懵懂無知,就可能被原型的陰暗面所操縱控制,因此經由準備期、探索期、返回期三個階段,來進行一場內在的探索之旅,可以讓你的原型人格出現。藉由本書附有的「原型量表」第349頁,可以找出你的原型模式,改寫你的「生命腳本」,擺脫長期以來的外在與情緒磨難,讓你活得更有生命力,生命的荒原從此轉為繽紛燦爛的土地,這是一趟喚醒內在英雄的探索旅程,啟程吧!

追尋者:
渴求開悟和改變,但基本上它被「自我」的思想控制。所以追尋者會以為開悟就是變得「更好」、「更有成就」、「更完美」。追尋者需要勇氣脫離依靠、跳入未知。

破壞者:
當我們開始面對困難時,我們就變成了「戰士」。我們原以為困難是來自外界,但是當我們克服困難時才知道,原來阻礙是來自我們的內心。

愛人者:
此種原型可以在性慾和生之本能中找到,它以男神和女神的結合為象徵。真正的超越性別並不僅是指男性和女性的肉體結合,而是指精神上超越二分對立的融合。
容格認為進入靈魂層次要靠精神上的相反性別特質,對男性而言,這是指他內在女性的特質─陰質;對女性而言是其內在的男生性質─陽質。在夢中、藝術表現、作品上,或在自己所欣賞的異性身上,皆可看到這種精神特質,因他們具體表現出我們內在的陰質或陽質。

創造者:
幫助我們覺醒內心深處的真正本我,賦予新生。是「想像力」的一部份,使我們能注意到自己的創造力。但光有創造力而沒有真正的本我,創造力也無法對焦實現,充其量它只能使我們有許多的計劃和想法,卻始終沒有實現。


十二原型(第一階段)

天真者
*堅持理想的未來, 無論經歷多少挫折. 易受誘惑而沉淪, 從一片混沌不分到分辨善惡, 繼而進行補贖和救援, 再從二元對立重回一元合一(天堂)

*負面的天真者 : 如孤兒一般冷嘲熱諷, 不斷攻擊自己﹑批判自己, 一味犧牲奉獻, 視追尋者為異教徒, 破壞者為敵人, 愛人者為不道德的誘惑, 創造者為危險高傲﹑自大之人.

*如何解決 : 必須犧牲天真的想法, 從自我的幻覺和否認中走出來, 尋找新的真理, 使內心重歸合一安寧, 保持內心的安全感.
不要過份天真變成無知者, 有知覺下, 擺脫偏見與舊習.


孤兒
*失望的理想主義者, 夢想破滅的天真者, 失去信心與長久的忍耐, 如莉麗絲(Lilith), 路西弗(Lucifer), 努力反抗﹑不妥協變成生存的唯一意義, 排斥救贖, 失去對權威的信心, 強烈的想與同儕認同.

*負面的孤兒 : 背叛自己, 假我出現, 過虛假的生活, 不知自己是誰, 生命空虛, 痛苦和迫害成為孤兒的推拖之辭. 沒有價值感, 對生命絕望.

*如何解決 : 認清自己所受的傷害, 感受到痛苦和背棄的事實. 不再否定真實的本我. 接受幫助救助, 拿出實際行動, 反抗權威, 重獲安全.
認清孤兒的事實, 認清自己原本就是獨一無二的個體, 世界上沒有一模一樣的人, 接受真實的自己, 不要刻意改變它, 不管它是多讓人不喜歡.


戰士
*依自己的原則目標而活, 而不管經濟或社會的客觀條件. 主張生活的權利, 建立屬於自己的地盤, 保護自我, 不被別人任意侵犯.

*負面的戰士 : 自覺比別人優越. 只要金錢﹑權勢﹑地位, 訴諸力量, 其實是孤兒. 藉著擊敗別人或操縱別人來掩飾自己的軟弱無力.

*如何解決 : 保持自我的獨立性, 養成堅毅強壯的個性, 統整混雜的觀念和是非混淆的道德觀, 達成整體的利益. 超越人與人之間不同的看法.
敏感覺知敵人動向, 一察覺風吹草動, 隨時保持高昂作戰力防禦與還擊.


照顧者
*=生命樹=精神食糧=智慧=菩提樹=十字架, 不等於麵包

*負面的照顧者 :
1.過早進入照顧者角色, 尚未發展真正的自我, 內在的天真者, 孤兒, 戰士尚未發展完全.
2.窒息者. 因為心靈寂寞, 而把別人與自己吞噬的照顧法.
3.受苦的犧牲者. 利用他人的罪惡感, 把所有人困在一起, 互相取悅.

*如何解決 : 學習照顧安慰引領自己, 尋求解決辦法. 先照顧好內在的天真者與孤兒, 再去照顧別人. 心甘情願付出全部, 也知道自己能力的範圍和個人的優先順序.
自我療癒, 好好照顧自己的心.


十二原型(第二階段)

追尋者
就是開創者
探索新經驗
尋回失落的童真
在我們內心覺得支離破碎﹑不完整而且疏離, 可望重回完整合一
發現自己的真面目, 並超越環境和自己所賦與的拘束限制

*負面的追尋者 : 驕傲﹑追求太過﹑身心異常, 追求超越而損害身心健康, 以求變得比現在更偉大
*如何解決 : 不要驕傲. 改變舊有﹑重新再生. 做一個主動的開創者. 肉體自我的死亡和精神靈魂的新生. 主動的追尋, 脫去舊有的自我.


破壞者(受苦)
統整我們的破壞力和創造力
與死亡﹑紊亂共存愈否定死亡﹑紊亂, 越成為死亡與紊亂的盟友
不否定痛苦和哀傷, 破壞者會成為我們的盟友
不願意長大就是不接受變化和死亡
靈魂中隱藏著對死亡的一種吸引, 它正是使我們生命產生蛻變的必要過程
經由破壞過程, 開始對自己內在做更深的探索, 經歷過這一階段的人再也無法重返舊日的生活
接受生命中的一切事物, 不責怪別人.
清楚的意識到我們不是無辜的受害者
不要陷溺於自己的痛苦經驗中而失去了重生的機會
完全的去感受自己的悲慟與憤怒, 一直到能以另一個角度來看待新的事實為止, 這是受苦的重點, 能幫助我們確信一切都在掌握之中的信念, 可以減輕痛苦和恐懼而安心一些
如(1)信仰上帝(2)相信是自己選擇的結果( 這難道不是欺騙自己?)
放棄世俗﹑財富﹑自尊﹑驕傲﹑親密關係
放下與謙卑, 為更好的世界而犧牲﹑轉化自己

*負面的破壞者 :  罪犯或是革命家.
*如何解決 : 承認體內的破壞和創造力量. 改變所帶來的傷害是無可避免的. 只要我們覺得對此改變實在無能為力, 我們就不需要為傷害任何人負責, 因為我們陷入一個非我們創造的情境之中. (這是自己心念創造的情境,自己不用負責?) 讓我們遠離神性的, 並非是內心深處渴望沉淪墮落的衝動,而是因為我們太執著於社會所接受的完美形象, 無法面對自我的真實面貌


愛人者
靈性(Eros, 生之本能)與自我(Ego, 謹慎實際)平衡, 兩者融為一體.
發展健全的自我, 從陷溺的愛中超脫出來, 自由的愛, 不會有所依附與執著,愛已不再缺乏.
愛有不同層面 :  母性之愛, 情慾之愛, 至高精神之愛
愛召喚我們要深深感受生命, 批判過去生活中的暮氣沉沉和沒有愛情, 但也是愛, 使我們能寬恕自己的過去, 活出新生命.

*負面的愛人者 :  生之本能(慾力, Eros, 熱情, 高潮)是值得尊敬的生命能量, 被人為壓抑否定之後, 卻成為權力控制的一種工具
否定本能慾力會引起疾病﹑暴力﹑嫉妒﹑物化自己和他人, 最後會失去生命的能量

*發展健全自我的步驟:
一. 破壞者, 破壞我們對人或事物的依戀, 從陷溺中超拔出來.
二. 保有戰士特質, 學習tough love, 注意人我界線.
三. 先愛自己, 不依附﹑不執著, 自由的愛與被愛.
四. 讓其它事物進入心中, 付出越多的愛, 得到的愛也越多.
解決辦法 : 透過本能衝動, 智慧的幫助改變昇華對方, 達到重生與神蹟.
愛自己的一切部份, 神在我之內. 擁抱生命中的痛苦, 接納最深的情緒後, 仍保有對生命的熱愛, 使我們得以在椎心的痛苦和愛與毀滅的矛盾中生存.


創造者
承認我們內在創造者的本質, 體認宇宙精神本源並未與"我"分離.
創造者迫使我們脫離不真實的角色, 去找到真正的自己, 非做自己不可, 即使窮困潦倒﹑孤苦無依, 同時也為了進化.

*創造者的陰影: 不想為自己的行為負責.
*變成生存環境的共同創造者, 需要勇氣﹑坦誠無隱﹑敏感細膩﹑獨立自主, 不但是天真者, 更要完全清楚自己是誰, 以及自己在做什麼.
依"自我"和"靈魂"來開創生活.
用"自我"來護衛"靈魂"
“創造與意識"可以幫助我們逃離生命腳本以被寫定的命運
如孩子一般, 不知過去﹑未來, 只活在當下.
靈魂一點都不關心世俗的需要, 直到身體崩潰. 自我則會照顧身體, 關心生活.


十二原型(第三階段)

統治者
藉著為自己的生命負責, 使自己變成生命中真正的統治者.
藉著平靜和諧的內在, 開創一個安寧和諧的外在.
統治者原型不太去開創生命, 它的功用多是維持和管裡生命秩序.
統治者原型很典型地會驅策個人向權勢和個人極現挑戰.
統治者原型幫助我們看到與其浪費時間埋怨別人, 不如應付挑戰﹑克服缺點和盲點, 而不是一再否認自己

內在的缺點.
統治者是現實主義者, 精於抉擇, 以平衡理想﹑希望和抱負, 仁慈善良, 平衡自己與他人間的利益.
*統治者的陰影: 為控制﹑為權力﹑地位或個人傑出表現而去操控控制別人,變得殘忍兇暴.
*統治者原型最高境界是相生相用(反事互相效力), 不浪費任何資源, 包括人類的生命.

統治者原型形成以之前:
第一層次: 主動進行內在探索之前, 不斷提醒自己, 我們是自己生命的主人.
第二層次: 應該為自己和別人的生命負責. 當我們承認自己是生命中的主宰時, 結果就是必須應靈魂之需要而放棄一些自由. 想遠離他人.
第三層次: 失去了對世界的權力慾與責任感. 但是正因為面對自己的無力感, 特別是不同於宇宙大能的無力感時, 反而讓我們能夠以治癒創傷和心靈更新的健康方式, 承認了自己的力量.
一生持續不斷的自我探索, 不斷的更新, 可避免統治者角色變得嚴格僵化和故步自封.
利用魔術師﹑智者﹑愚者和統治者互相平衡與彌補.


魔術師
魔術師原型的力量, 是藉著改變意識層面來改變現實的力量.
問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, 再進行呼求與尋找.
認清自己的能力, 對自己誠實, 改變就會發生.
先改變自己的內在狀態, 致力於心靈成長, 外在世界的改變自然產生.
內在魔術師, 有能力去為事物下定義﹑命名. 以自己的聲音述說自己的故事.
是我們選擇了自己的生命, 明白是自己選擇讓事情發生的.
改變我們的話語﹑觀念, 改變潛意識, 改變我們的命運.
消除心中的魔鬼或陰影的方法,


智者
智者 通过忘却自己而找到真理;认识自己的主观性,肯定 主观性,体验超越的真理。
相当重视由知识智慧或专门技术而来的权威与高度自 信。不用改变或创新,因它所专注的是永恒的真理。在 最高层次,它极为精炼,有提升的功能,它可帮助人获 得极大的智慧。最糟时,它会过于考究、娇揉造作与生 活分离,愚弄自己和抗拒改变。


愚者
愚者 活在喜乐之中,但是对自己、对别人、对宇宙,都没 有根深蒂固的观念;学习对人、对大自然、对宇宙有 所承诺;信任生命的历程,并能与宇宙和谐共存,找到喜乐。 如果你的生命充满心碎
强调经验,生动活泼。不被成就或物质获取所驱策,而 是内心喜|党、爱好嬉戏、安于当下,因好玩而接下挑 战。最好的状况下,此文化能具体实现存在的最高层 次,经验到生命本身的极乐境界,没有安全或成就需 要。最糟时,它会使人生活贫困、沉迷药物、一事无 成。


pdf:   https://goo.gl/M9vlZM
影响你生命的12原型
博客來:  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437121

迴響已關閉。

在 WordPress.com 建立網誌.

向上 ↑

As is-I am

心靈大探索

宅癮誌

在家,會上癮 ,生活,是平凡的幸福,我的家必是祈禱之屋。 內我的聖所住在家裡,棲息著冥想、聆聽;因為愛就在裡面等待。

Yami food making

玩食趣 *Joy of food making*

In Spirit

To connect To heal and unveil the essence within

甲 子 之 心

深 耕 自 己

時間軌跡的歸檔

這裡是有關山達基的研讀收穫和分享

禪 心 拈 花

................ 有一種插花方式,由內心深處的感動而插。花不在多,追求的是花枝的姿態與神韻, ............... 整個作品所表達的意境, 只嚮往自然之美, 達到 “ 雖由人作,宛若天成 ”。